反反覆覆看了幾遍,這篇張曼娟的短篇小說 
負責的部份是解析 

~應該算是個暗戀的故事 
藉由男主角一封封的信串起過去與現在
在回憶與現實間穿插敘述著

年幼時期病弱的男主角,倚靠健康活躍的弟弟
接近他無法靠近卻極其愛慕的鄰家大姐姐
十多年後,才提起勇氣回過頭尋找這暗戀了大半生的戀人 

---是由點點滴滴的喜歡,慢慢累積而成的。

而這點滴的喜歡,包含了許多的想望並從中獲取到延續的力量
我個人認為,沒有一來一往的付出與回饋,基本上還搆不成是『愛情』 

男主角邱遲說了這樣一段話:
『假如沒有你的允許
    不能說"
    那麼
    至少我可以說"喜歡

    是的!
    我喜歡你~     』

這股喜歡的力量,激勵著邱遲勇敢追求所想要的一切
一封封的信,喚起了女主角過往的回憶
漸漸地體會並發覺

原來~
原來那個隱身在健康弟弟身後的多病男孩
是懷抱了多深、多久的期待

雖然沒有真實的愛戀,卻有著更純粹的美好

漸漸地~
女主角開始期待、期待郵差的到來,期待那一封封深情滿滿的信件 

『你快要忘記我,而我就來了』 

這是小說最終的一句
真是充滿了無限的想像ㄚ


不知道為什麼?
感動於男主角的這番深情

下意識卻不認為,現實世界中的現代
會有這樣純粹、不求回報的喜歡 

或許是我不再純粹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